English

请截掉我的右手

2000-10-25 来源:生活时报 秋凌 我有话说

现代医学的成就是谁也抹杀不了的,然而,它的发展速度总是难如人意。被癌症折磨数年的中国上海人苏幼青主动放弃治疗,专心写他的《死亡日记》,此举简直就是给了现代医学一记直拳。然而,死神还没来得及光顾苏幼青,新西兰人克林特·哈拉姆又让现代医学陷入异常尴尬的境地,二年前成功移植手掌的他现在强烈要求医生把那只手再截掉,因为它带给他的不是方便与欢乐,而是无尽的痛苦。

早知如此何必当初

克林特·哈拉姆(ClintHallam)现年50岁,新西兰人。他的右手16年前在一个建筑工地发生的一起意外事故中被电锯锯掉。2年前,法国里昂一家医院成功为他做了手掌移植手,这一医学奇迹被载入世界医学史,轰动国际,喧腾一时。

但是现在他却要求把好不容易移植上的手掌再截掉。10月20日,拉哈姆在伦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:“我感觉它(手)和我的灵魂已经分离。开始排斥的时候,我就意识到这根本不是我的手。如果下半辈子都要这么过,那我宁愿不要它。”

哈拉姆还宣称,当初为他进行移肢手术的医生现在拒绝截肢,只为了保持医疗记录的虚荣。参与手术的纳迪伊·海金医生已经出言否认,说明哈拉姆是因为自己没有服用抗排斥的药物,才导致复原状况不良。他还指出,哈拉姆不负责任的轻率态度,加上经济方面的困难,使得截肢看来势在必行。海金医生说:“我们给了他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,他却自己毁了这个机会。我为他,也为我们,为所有给他帮助的人感到遗憾,他是个很差的病例。”根据海金的说法,他们在选择接受手术的人选方面相当严格,当时哈拉姆宣称自己有钱购买抗排斥药物,医生们以为他是个富商;没想到实际上他不但是个无业游民,还有犯罪前科。

海金表示,手术之后哈拉姆就常常不见踪影,使得医生们很难追踪他的身体状况。最近几次在里昂接受的血液检测,更显示哈拉姆根本没有服用抗排斥的药物。医生们好说歹说,总算说服哈拉姆接受药物注射,情况马上好转,哈拉姆还一度改口说不要截肢了。但是没过多久,哈拉姆又再度宣告失踪。海金说,继哈拉姆之后第二号接受移植手术的病人,到现在都还遵守医生的指示服药,情况良好,也对医生充满感激。

哈拉姆则不再理会海金的指责,他说:“谁痛苦谁知道。”他已经铁了心,非找人把那只已成废物的手截掉不可。

新手带来新问题

哈拉姆表示,自从移植上一只手后,他就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负担,因为一些小孩子甚至成年人看到这只本不属于他、看上去与他的手臂极不协调的手时,都会惊叫起来。为了避免这种情况,他与人见面时总是设法把这只手放到不被人注意的地方。冬天来临,他总是戴上一只黑色皮手套。然而,由于排斥反应太剧烈,这只手掌有时会肿起来,一夜之间,会肿得比另一只手大两倍,手套都戴不进去,谁看了都觉得可怕。只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,他才会平静地把特意制作的外套从这只肿胀的“巨手”上去掉。

这只手不是他的,这是一只法国摩托车手的手,那名摩托车手两年前因车祸死亡,于是他的手被医生缝到了哈拉姆的小手臂上。当时这的确是一个医学奇迹,也是哈拉姆心甘情愿的。然而,医生的缝合手术并不高明,这只右手不仅比他的左手长,也比左手粗,而且两只手的肤色也不一样。哈拉姆的皮肤比较黑,他原来臂和手上都有毛发,看上去非常健康;而移植的手呈粉红色,表皮开始脱落,接合处也留下了非常明显的长长的疤痕。

更让哈拉姆难以忍受的是,医生在移植手掌上开了三个很小的“检查窗”,分别用来检查肌腱、静脉和肌肉。由于原来的皮肤已经脱落,医生给新手移植了皮肤,还用极轻的棕色皮补丁代替已经脱落的指甲。由于排斥严重,新手上出现了许多看了就让人恶心的红点。

当然,哈拉姆承认,当初他十分渴望手掌移植,为了这只手他等了近十年时间。1998年,机会终于来了,他在法国里昂接受了长达14小时的手掌移植手术,成为手掌移植成功的世界第一人。医学界认为,手掌移植看似简单,实际上过程非常复杂,它需要成功地接合肌肉、肌腱、骨头、神经、血管等,哪一环节失败都意味着整个手术失败,因此,手掌移植的难度不仅丝毫不亚于心脏和肝脏移植,而且更复杂,在某些方面甚至更危险。

手术过去两年了,这只新手的状况越来越坏,哈拉姆的生活也越来越糟。他需要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摄取大量药物,他的身体对新手的排斥已经出现12次,每一次都让他痛不欲生。然而,抗排斥的药物都有很大副作用,可能导致糖尿病、慢性腹泻,并让他经常感冒。服用这些排斥药物虽然可以让他过几天安稳日子,但他必须冒着患上肺炎的危险,弄不好连自己的性命都可能搭进去。

这就是他主动找到媒体,希望把他的故事说出来的原因。他希望其他人知道,那些梦想移植手掌的人一定要有心理准备,移植手掌带给你的危险远远大于它带给你的方便。这也是他希望再度改写历史——把好不容易移植上的手再截掉的原因。(待续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